绿水因风

下一篇

[三日鹤]画意文情(二)

因为一开始写的内容系统没有保存所以周更推迟了一会,不过这是题外话了,请享用吧。

*现代paro.

*三日月画家,鹤丸作家设定。

*无可避免的私设。

*尽力而为的In The Character.

         新邻居搬来的第三天,当鹤丸受三日月邀请到屋里做客后不由得一阵诧异。他还记得上一次帮三日月搬完东西,打扫屋子之后又听他的说明这只是他租来的,会不会常住也是件还未决定的事情……没必要把屋里打理的这么好吧?

         阳光透过不大的窗户洒遍木质地板,窗台上放着一盆新买的盆栽,旁边正井然有序地摆着画架,还有一个凳子上放着一个笔盒,笔盒里削的漂亮尖锐的铅笔放得很满,有长有段的显的并不那么好看,而灰色的软橡皮也有明显用过的痕迹。视线移开到房间的另一侧,墙壁上正挂着一些色彩,鹤丸似乎在一个画展上看到过,他眯起了眼,偏头陷入思考,片刻之后记忆碎片终于拼凑在了一起——

         “啊啊,我知道了!”一拍掌心,看向三日月的双眼中带上了晶亮的,类似小孩邀功时的神色。而三日月的只是带着温柔的神色看著他示意他继续往下说。“你就是那个近期新星画家三日月宗近,对吧!”语气中带着肯定的得意洋洋,然而三日月听后却神色微妙的敛下了眸子。

         “呃,不是吗?”看到他这样的反应,鹤丸在沮丧之外还有些小小的尴尬,眼神有略微的闪避,心里想着自己是不是猜错了。听了这样的疑问三日月方才意识到自己的行为给鹤丸带来了误会,他赶紧开口道:“啊,那个是我。”“哦呀哦呀,新的邻居是一位著名的画家,我还真是荣幸之至呢。”鹤丸露出了略带戏谑的笑容,然后转过头去继续欣赏了起来。他对美术并没有过多的研究,无法做出评价,只能纯粹地觉得这些画面给他一种很舒服的感觉。暖色系为主调的作品如同干燥温暖的阳光或者是入口即化于舌尖的sugar;冷色系为主调的作品更像是三日月本人,有一种清高却不失优雅的美丽。

         一份用心的作品总能折射出其作者的本身的性格与思想的深度,这大概就是绘画的魅力所在,它比一个人的眼睛更像是心灵的窗户,有鹤丸一般悟性极高的人甚至可以通过画面与画家进行交流,灵魂上的交流。如果说前几天刚遇到三日月时自己根本读不懂他,现在或许已经有了几分的了解,鹤丸这样想着,一定要说的话,他就像是魏晋时期的中国墨客,十九世纪的英国绅士或者是平安时代的日本贵族。但也确实如此,三日月这种理性内敛的文化气质塑造了优雅稳重的行事方式成为一种由内而外的转变,这叫任何人都不能将视线从他的身上移开,想要与他有更进一步的交往,好像无论什么人都会为他与生俱来的亲和力所折服。

        此时,鹤丸怔怔地看着眼前的这幅画。通过画面他似乎能够想象一个美好的下午,有一个清秀的身着白色衬衫的年轻男子正坐在窗边,节骨分明而又修长的双手一手屈指握着画板,另手拿着一支画笔。撩到恰到好处高度的袖子露出白皙的手臂,挺的笔直的背微微前倾,似乎是想要把灵魂都注入他的作品,而眼神中流露出的认真则是令人更加为其着迷。

         他极少会对别人有这样的赞美,虽然鹤丸的性格夸大其词来说是有些“顽劣”的,可他也有相当正经的时候,这点可以从他的文章中看出来。鹤丸眨了眨眼,活跃的思维又跳回了三日月搬来时的那个下午,在打扫完屋子后两人坐在窗边的闲聊——可能是因为三日月实在聪明,在起初鹤丸做自我介绍的时候便认出了他作家身份,并以此为话题开展了评价。

        “文风很犀利。我一直觉得你像是个冷眼旁观的第三者,以绝对客观的角度如同讲故事一般来陈述一件件事情,极少染上自身的感情色彩。”三日月顿了顿,语气十分平淡眼中却流露出了赞扬神色,“按理来说这样太强的叙述性很难给读者们带来阅读的快感,但是你埋下的精致又难以察觉的铺垫、伏笔和出人意料的欧·亨利式结局实在叫人钦佩。”他折起指节在椅子的木质手把上无意识地敲出一段节奏,似乎是故意将鹤丸脸上的淡淡红晕视而不见。在闷闷的笑声后他重新开口,“本人竟然不是个严肃的中年人实在让我有些感到惊讶呢。”……好吧,能让他感到惊讶也是相当不错的,鹤丸想。

        当然,在写作方面如此的优秀得益于鹤丸曾经复杂颠簸的经历,让他遭受磨砺,为他带来灵感,说是“阅人无数”也不为过,在看透人心方面他可是有足够的自信只需一点观察与推理就能得出结论……然而三日月的出现让他受挫了。鹤丸绞尽脑汁地想要看透三日月,却只能说出对他的溢美之词——这可不是鹤丸想要的结果,他总觉得三日月太容易读懂了,因为通过画他能感觉这个人正如外表体现的一样优雅、温柔;可有觉得三日月太难读懂了,因为直觉告诉他这个家伙完全没有那么简单,他还没有读懂三日月。或许是三日月太过善于伪装真实的自己了吗?或许是别的什么蒙蔽了自己的双眼吗?鹤丸不知道,他伸手揉了揉太阳穴,在灵感女神的宠溺下他已经有很长时间没有进行过这么久的思考了,甚至让他感到有些头痛。

           然而实际上是——有趣,太有趣了。鹤丸背对三日月,忍着笑意抬手抚上了画框。正如越是不明白的事情才更有了解它的兴趣,在每每都能分析成功对方的性格后终于让他遇到了一个自己看不透,读不懂的人,其中莫大的喜悦与乐趣或许只有鹤丸才懂。三日月如同一支兴奋剂正不断地往鹤丸平乏无味的日常生活中注射新的元素。

         “真是好看啊,这些作品,为什么不卖掉呢?”鹤丸转过身去,指了指离他最近的一幅画——那是一张漂亮的雪景。远处的苍山负雪明烛天南,近处的木屋成群山脚村庄正以对角的构图呈现在鹤丸的眼前。“如果光说这幅的话。”三日月走到画的另一边,以手肘靠着画上方的墙壁支着身子,“虽然表面上看不出来,但是仔细一看的话会发现这里颜色有差。”他指了指蓝的深邃的天空的一个部分,鹤丸弯了弯腰使劲地凑到前去仿佛恨不得把眼睛贴在玻璃上,他鼓着腮苦恼着到底哪里有差,憋了半天才回了一句:“……呃,好、好像是淡了点?”

        看到他这副摸样三日月忍俊不禁。“是深了点,如果是浅了点的话还能补救,深的话虽然一时涂了会有效果,但是不久以后下一层的颜色又会重新翻上来。”鹤丸的视线随着三日月手指的上移而往上看去。“这里是渐变过去的,所以刚刚下面那块看起来会有点突兀但是总不能因为这一块的失误把整个画面的深色部分提前。这样就很难营造深邃的感觉。”他顿了顿,“起码我是这么认为的。”

         听完三日月的话,鹤丸一脸恍然大悟的样子,嘴巴呈一个“o”形:“啊,啊。是这样,三日月你还真是严谨呢,都感觉有些吹毛求疵了。”他收回身子,手指抵在下巴处,“不过既然画的不好你怎么又把他挂在家里呢?”三日月没因为那句“吹毛求疵”颇为随性地笑了两声:“哈哈哈,把失败品放在这里才能起警示的作用,这样下次我就不会在没试色的情况下上色了。”三日月看向鹤丸满月般的金色瞳孔中染上了好奇的色彩已经大致能够猜到他心中所想之事,便不急不缓地开口道:“怎样,要不要我教你画画?”

        鹤丸愣了愣,仿佛诧异于他为何能够知道自己的心理,然而数秒之后却笑了起来:“哈哈哈哈哈,真是个不错的提议啊!三日月。”此刻,鹤丸的眼中似乎是染上了别的色彩,“那么,以后就请多指教了。”

——TBC——

评论(2)
热度(18)
©绿水因风 | Powered by LOFTER